教学动态

临床药学系周本宏教授教学团队积极探索本科生教学新思路

信息来源: 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高等教育,本科是基础。我院临床药学系周本宏教授教学团队在药学专业必修课《药事管理》课程的教学中,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型,积极探索该课程的本科教学新模式。

团队成员沈秉正副教授在武汉大学医学部教改项目(项目编号:2021084)的资助下,将近几年刚兴起的O-AMAS (Objective, Activation, Multi-learning, Assessment and Summary)教学模型引入《药事管理学》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同时,针对社区药师职业胜任力的短板,将O-AMAS模型联合翻转课堂教学法,用于社区药师的继续教育课程的设计,进行在线培训。并完成了半实验性研究(Semi-experiment),通过培训前后的定量测试以及问卷调查,评估培训项目对社区药师的效果。共有26名学员被邀请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前后的定量测试结果以及匿名问卷调查表明,与培训前的测试分数(61.6 ± 6.6)相比,培训后的分数达到(80.9 ± 7.5)(P < 0.001)。匿名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药剂师对培训项目表示满意。



教学实践及研究表明,O-AMAS模型联合基于翻转课堂的教学或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是一种具有前景的药学教育方法。相关成果以“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n online training program based on the O-AMAS teaching model for community pharmacists in the post-COVID-19 era”为题已发表于SCI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IF: 6.461DOI 10.3389/fpubh.2022.906504)。

团队成员吴玥副教授采用基于问题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结合基于案例学习(Case-Based Learning, CBL)的双轨教学方法,开展了《药事管理学》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旨在通过以基于案例的问题为导向,进行启发式的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综合素质,以及发现、解决疑难问题的综合能力和进入社会工作后的职业胜任力,为探索创新型药学人才培养方式提供参考。努力实现教师教得舒心,学生学得用心,实现“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的“四有课堂”。在武汉大学医学部教改项目(项目编号:2018016)的资助下,研究论文“PBL结合CBL双轨教学在药事管理学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中的应用”已被医学教育权威杂志《中华医学教育杂志》杂志录用。


药学院长期以来重视本科生的教学,积极支持和鼓励中青年教师开展教改的研究和探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制定的“以研促教,以研促改,教研结合”的理念,注重教学内容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相融合,为学生今后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文字:沈秉正 ,审定:周本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