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以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推进基层教学组织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616日至28日,药学院以审阅新版培养方案初稿为契机,组织多场、多个课程组进行课程大纲交流、教学质量提升和课程设置研讨活动,也是“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药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党委书记吴艳和教学副院长孙宇辉出席会议,学院基础化学课程组、分析化学课程组、微生物与细胞生物学课程组、生物技术制药课程组、药学实验中心、各系主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本科教学办公室参加了课程大纲交流研讨活动。



吴艳书记指出,学院应充分依靠并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更好的完善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体系以服务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目标。各课程组老师们踊跃发言,分别介绍了各个课程的教学大纲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同时也回应了学生关于课程的若干问题,如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课程部分内容重叠,老师们当面沟通交流后,对大纲讲授内容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并在新版培养方案中得到体现。


    孙宇辉副院长指出目前我院生物制药专业的培养方案存在的专业特色不突出、工程类基础课较为薄弱、与药学专业课区分度不大等问题,引导与会的各课程组老师积极建言,提出修改意见。药物工程系主任洪葵教授通过调研国内著名大学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认真思考适合我院生物制药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例如将《微生物及免疫学》拆分、将《基因工程》从生物技术制药中分离出来单独设课、将《生物制药工艺学》修改为《生物药物分离工程》。同时建议改革实验教学,利用第三学期加强工程设计训练等。会议合理解决了旧版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为生物制药专业一流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强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