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临床药学系沈秉正副教授团队教研成果发表于《BMC Medical Education》

信息来源: 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临床药学系沈秉正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教育教学期刊《BMC medical education》(JCR Q1区,中科院 2区,2023年IF=3.6)在线发表题为《Development and effectiveness of a BOPPPS teaching model-based workshop for community pharmacists training》的教学研究论文。沈秉正副教授为该文第一作者,临床药学系吴玥副主任药师为共同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同济医院)内科学系喻研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BMC Medical Education》是医学教育领域知名国际期刊,发表与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教学与培训有关的原创性研究文章,该期刊论文平均接受率约为25 %。

BOPPPS教学模型模型最早是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者提出,将课堂教学过程规划分为6个元素: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预评价(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评价(Post-assessment)、总结(Summary),简称BOPPPS。尽管BOPPPS教学模型在临床医学的教育教学中已被较多采用,但在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基层药师培训及继续教育中的研究与实践却较少涉及。该论文将BOPPPS教学模型与Workshop工作坊模式相结合。通过对照研究发现,较之于以教师为主导的单向知识转递的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新的教学培训策略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既可激发受训药师的兴趣和主动性,亦能增强其在临床药学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研究得到了武汉大学教育质量建设综合改革项目(2023ZG212)、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专项资助项目(CPA-Z05-ZC-2023002)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学研究项目(2023-49)的资助。

临床药学系在系主任周本宏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教学及教研教改。近五年,在临床药学系所承担的相关课程、药师培训等方面,系骨干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教学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