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3月10日 Spatial-temporal epigenetic profiling based on high-throughput single cell Intracellular biopsy

信息来源:教科办 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报 告 人:史鹏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医学部五号楼7楼711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1年3月10日上午10:00

描述负责基因表达转录后调控的小RNA的能力对于细胞表型的分子鉴定和表征是至关重要的。然而,与长RNA相比,在活细胞中定量小RNA,如microRNAs(miRNA),仍然是具有挑战性的。此外,miRNAs在人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不同类型的细胞中具有不同的调节作用。然而,对于同时具有表达和空间动力学的miRNAs的分析技术是有限的。鉴于此,我们描述了一种细胞内活检技术,用于快速、多重和高灵敏度地分析miRNAs。这项技术采用了一系列金刚石纳米针,这些纳米针具有大小相关的RNA结合蛋白的功能,起到了“钓鱼杆”的作用,在保持细胞存活的同时,直接将多个miRNA靶标从细胞质中拉出。该平台还被进一步开发用于急性组织切片的多路复用原位miRNA分析,以实现对组织样本的大量混合细胞的准单细胞分析。

史鹏教授现在是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正教授。他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然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就职于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2016年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20年晋升为终身正教授。史鹏教授主要从事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领域。自2011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已在世界顶级杂志上发表了6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elife, Advanced Materials等。史鹏教授于2015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并获得了“校长杰出学术奖”、“杰出导师奖”等荣誉,目前担任“Brain Research”杂志副主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