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

清华学者联袂来访共话药学前沿

信息来源:admin 时间:2014-03-28 浏览次数:

3月24日,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学者一行七人应邀来我院访问,与我院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召开了药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医学部副部长万芪、院党委书记刘兴国分别代表医学部、药学院对来访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开端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以会议报告形式就药学相关领域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双方学者用敏锐犀利又生动的语言,介绍了自己所在科研团队的研究发展情况,交流了国内药学研究新成果、新进展、新技术和新经验,分析研讨了国际药学技术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

清华大学陈立功教授生动而详细地阐述了转运蛋白在代谢疾病中的作用,应用代谢组学和小鼠模型,系统地研究其未知的内源性底物分子通路,从而确定新的药物靶点和新的治疗方法。胡小玉教授则从免疫学角度出发,以Notch通路为例系统阐述了细胞因子和天然免疫信号转导通路,以及相关通路与自身免疫疾病的关系及对它们深入的研究。饶燏教授从有机合成出发阐述了发展新型的化学探针来进行早期的药物发现以及对于一些药物和天然产物的后期修饰,基于蛋白靶标3D结构发现小分子抑制剂,以及发现新型的方法学和具有生物活性重要杂环化合物的深入研究。廖学斌教授报告了新的癌症免疫疗法以及基于细胞生长信号传导通路的分子机制来筛选新的药物靶点,介绍了以天然产物为导向的全合成及方法学研究,并用于建立相关化合物库以及免疫治疗药物的研发进展。唐叶峰教授从天然药物化学出发介绍了以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合成为核心,以发展特色鲜明的合成方法学为手段,结合仿生合成策略,实现天然产物的快速、高效和多样性合成,并将其应用于药物化学以及化学生物学相关领域的情况。肖百龙教授则风趣幽默地报告了通过鉴定发现在触觉痛觉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离子通道来研究触觉感受的分子细胞学机制,从而发现止痛靶标。张永辉教授给报告了新型抗骨质疏松药物双磷酸化合物的研究,介绍了结合有机合成、酶的结构机理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手段,系统开展该领域与恶性肿瘤、耐药性病原菌感染相关的原创药物开发工作。

我院周海兵教授报告了基于结构引导的具有细胞特异性信号调节功能的新型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孙宇辉教授则系统阐述了对具有潜在成药性的天然产物的研究和探索。陈子林教授介绍了新型的固相微萃取技术和毛细管电色谱柱技术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洪学传教授报告了基于TRPC6蛋白质通道设计、合成一类新型抗肿瘤化合物以及对其生物活性的研究。

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与主题报告的学者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分享到: